Snow White

凑活过呗还能离咋滴
周莹 - 丁汀

【星莹】梅子青时(壹)

那年早春,不务斋门前的梨花又开了,落英缤纷的季节里,飘的全院生香。

这年,沈月生十四岁,沈星移九岁。

开了春,老夫人做主给大少爷选通房,挑了两个模样生的好的丫头收在房里。

星移见了,哭着吵着也要跟大哥一样的。

老夫人宠溺的摸着他光亮的脑门儿,哄着说:“星儿呀,你还小,等你再大些,奶奶给你挑两个最好的丫头好不好?”

星移撅着嘴,不肯依:“为什么要再大些,星儿现在就要!星儿现在就要嘛!奶奶,好奶奶!星儿求你了,你就答应了星儿吧!”

“你这个混小子!人还没桌子高呢,就要收房里人?!”月生揪着星移的辫子逗他,“你知道什么是通房吗?仔细让爹听到了又要说你犯浑了!”

“不就是丫头嘛!单你能有,本少爷就不能有了。”星移撩开月生的手,不乐意的梗了梗脖子,转而继续抱着奶奶的腿摇啊摇,“奶奶,好奶奶,大哥都收了两个丫头了,可星儿只有玲珑一个,星儿还想要一个,要比大哥的还要好看的!”

奶奶笑得前仰后合,抱起星移让他做到自个儿腿上,搂在怀里“心肝肉”的叫着,“奶奶的星儿呀,真是个鬼灵精,你呀你呀让奶奶怎么说你好!罢了罢了,就依你,奶奶做主再给你屋里收一个丫头好不好?”

“我要自己挑!”

“行,你自己挑!”

“我还要出去挑!挑个……”星移挠了挠光亮的额头,认真的想了想,得意的故意冲着月生说,“挑个大哥没见过的,挑个全泾阳最好看的,最好玩的!”

“好好,要最好看的,星儿说挑哪个就挑哪个!”

“娘,您又惯着他……”沈夫人见状连忙阻止,“紧着他这两天不老实念书,老爷一数落他,您还护着……您这样会把这个小魔王宠坏的!”

“哎呦,不就是要个丫头吗?又不是给他什么金山啊银山的!他能闹出什么事来?”老夫人将星移抱得更紧了,“你们呀,就是把星儿逼的太紧,我的星儿才多大,你们就给他看那么多书!”

“奶奶,这你可冤枉爹和娘了,爹布置给星儿的书,他可是一页都没翻过……”月生忍不住笑着拆星移的台。

“我没有!奶奶你看,大哥欺负我,你要帮我报仇!”星移冲着月生吐了吐舌头,摇着奶奶的胳膊撒娇告状。

气的月生要揪他的耳朵,两人便闹将起来。

“哎呦,你们这兄弟俩呀,真是奶奶的心头肉啊……哈哈哈哈!”

…………

星移平时很少光明正大的跑出来,不是翻墙怕被家里人知道,就是逃学怕被先生告状。

泾阳遍地都是沈家的产业,认识他的太多,一不小心就被人叫一声:“二少爷,你今儿怎么没去学堂啊?”

回家之后一定少不了屁股上挨板子。

可这次不一样了,这次是奶奶发了话说让他跟着段妈一起出来买丫头的,他终于可以昂首挺胸的做一次二少爷了!

沈星移手里塞满了各种好吃的,吃得腮帮子鼓鼓的,却都是咬两口就扔。

因为花样太多,胃口太小,少爷说了,要把整条街的小吃都吃一个遍,这样才不枉出来一趟,要吃得够本儿!!

段妈从小贩手里接过一块热腾腾的甑糕,蹲下身子递到星移嘴边,拿出手帕给他擦了擦腮上的糖渣儿。

这天都快黑了,少爷自打跑出来之后,就把买丫头的事扔到了脑后头,净想着吃了……

这时,一个清甜稚嫩的声音在一旁响起。

“老伯,我要一块甑糕,小一点的!”一个大约十岁左右,穿麻布小褂的小姑娘踮着脚,给买甑糕的老伯递上几枚铜钱。

“姑娘你来的不巧了,刚才最后一块已经卖给这位小少爷了,要不你明天再来吧!”老伯露出一脸皱纹慈祥的指了指星移,笑着解释说。

周莹闻言,失望地把铜钱收回来,用力地在小手里捏了捏,转头用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羡慕的看向沈星移。

他那一块那么大呢,吃的下吗?

沈星移撇了撇眼角,正眼都没瞧周莹一眼,高傲地“哼哼”了一声,一幅大少爷的做派。

从段妈手里抓过一大块热腾腾地甑糕,故意当着周莹的面咬了一大口,还“吧唧”着嘴一幅吃得很香的样子。

周莹眼巴巴的看着,羡慕地直流口水。

但是沈星移没咬过几口,就忍不住“嗝”的一声,饱了。

于是,那块几乎没怎么动过的甑糕被沈少爷随手就扔掉了。

热腾腾的甑糕在土里滚了滚,被路边的野狗凑过来叼走了。

周莹见状,气的小脸通红,几步小跑拦下正要转身离去的沈星移,指着他的鼻子就开始用小奶音扒着高地骂道,“喂!吃不下你还买那么多!知不知道这么一大块甑糕老伯要做好久,你怎么那么浪费呀臭小子!”

沈星移惊讶地瞪圆了眼睛,不可置信的看着跟自己一般高的小丫头片子。

她红扑扑的小脸上扑闪着两只晶亮的大眼睛,杏色的唇瓣粉嘟嘟的,像不务斋的梨花树上落下来的花瓣,噙着甜香儿。

她一脸倔犟的瞪着自己,一副正义凛然的模样。

沈星移一时惊讶的呆住了,竟忘了回话。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女孩子的眼睛里可以闪着星星一样的亮光,那么好看,像画里的人儿一样。

“本少爷花了钱的,想扔就扔,管的着吗你?臭丫头!”

“你才是臭小子,有钱了不起是吧!”

“对啊,有钱就是了不起啊!”

“你!”周莹气的语塞。

“周莹!周莹,你怎么买甑糕买这么久还不回来,让爹好找。”

一个瘦高的短衫男人跑来,身上穿着跟周莹一样的粗布麻衫,好奇的看了看站在周莹身边一身锦缎的沈星移之后,拉起周莹就走。

周老四拉着周莹走出好远,沈星移还在那呆傻地站着,愣了愣神,忽然眼睛一亮,这才转过身拔腿就去追。

“喂,老头儿,我要买她!”他张开小胳膊挡在周老四前面,小脸上露出一副阔少般高傲凛然的模样。

“啥?”周老四没反应过来。

“你聋了?!我说我要买你女儿!我要她做我的通房丫头!”沈星移仰着头看着周老四,却摆出一副十足的少爷气势。

一语既出,立即引了四周众人哄笑。

这沈家的小少爷才多大,一个小娃娃,竟然自己跑到大街上来买通房丫头。

真是荒唐,荒唐!

将来成人也必定是一不肖纨绔儿!

…………

沈星移只记得当时周老四是不同意的,说他女儿是天生的富贵命,没有五百两银子不卖的。

段妈自然知道周老四是见到沈星移稀罕周莹,又是个不懂事的小娃娃,才故意坑他。人市上的丫头十两银子随便挑,这种不满十岁的黄毛丫头,最多就值八两。

但架不住是沈星移先开得口,人家本来也没准备卖姑娘不是。

“二少爷,五百两太贵了,要不回去回了老夫人和夫人再买也不迟。”段妈蹲下身子对沈星移哄道。

“不要!本少爷说要哪个就要哪个!我就要她做我的丫头!”沈星移豪气的拍出一张银票,兴奋地看着周莹笑得一脸得意。

…………

“段妈,你怎么能让他花五百两买一个丫头呢?”

沈月生站在不务斋门口不满的埋怨,眼睛不住的瞟着正满头大汗地往树上爬的沈星移,那个花五百两买回来的丫头此刻正坐在高高的树杈上,晃着两条腿嘲笑着下面笨拙的男孩,一张明媚的小脸上笑得那么肆意张扬。

“大少爷这可不怪我,二少爷他非要买,我也拦不住啊!”段妈无奈的解释。

“也是,他那性子,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。”沈月生摇了摇头,叹了口气说,“算了算了,买就买了吧,只是别传到爹的耳朵里,要不星儿又得挨一顿打了。”

评论(15)

热度(6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